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本科生院党总支情况反馈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15 点击量:

12月13日下午,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本科生院党总支情况反馈会在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蒋传东,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文恩,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祖权,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叶蕾出席会议,本科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反馈会由本科生院院长陈翌庆主持。

祖权代表巡察组宣读了《关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巡察本科生院党总支情况的反馈意见》。巡察总的认为,近年来本科生院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过程管理为抓手、以持续改进为动力”的教育理念,持续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在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的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的强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推行、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为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和促进本科生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巡察组围绕“四个落实”,指出了巡察时发现的问题及具体表现,并从五个方面对本科生院党总支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履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是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办学水平;五是压实整改责任,扎实运用巡察成果推动改革发展。

蒋传东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本科生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建设“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教学模式、完善教师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新途径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轮巡察对全面改进本科生院党总支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意义重大,他对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武装,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真正将巡察整改视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二是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本科生院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发挥好“头雁效应”,落实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三是要深化成果运用,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要把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同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巡视、主题教育、审计等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结合起来,做到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相统一,确保整改见实效、无遗漏,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陈文恩向本科生院党总支提出了巡察整改工作意见。他指出,一是本科生院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重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坚决杜绝形式整改、文件整改和虚假整改的问题,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本科生院党总支书记年底抓党建述职报告和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准确把握整改重点,要狠抓政治生态,不断强化内部治理,及时解决好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和制度建设等问题,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四是切实做到跟踪问效,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本科生院党总支书记曹兵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学校党委巡察组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本科生院党总支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接下来将忠诚、坚决、认真、严格落实整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讲政治、对党忠诚的高度,对照问题主动认领,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开展自我检查和自我批评;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破除积弊、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忠诚、坚决、认真、严格落实整改,为本科生院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反馈大会前,第一巡察组向本科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情况。

何勇/文 张莉/图 曹兵/审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