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3-16 点击量: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0号)(附件1)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遴选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根据新文科建设的目标任务,教育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附件2,以下简称《项目指南》),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结合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参照《项目指南》相关选题要求确定项目内容,组织实施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探索。也可多单位联合设计并实施项目,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申报,由其中一个单位牵头提出申请。

二、推荐要求

1.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保证申报质量,本次申报采取先线下申报评审、再线上填报推荐的形式,各相关单位对照申报指南,择优推荐1项到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可适当增加1项),学校将按照限额择优进行线上填报推荐。

2.新文科教育研究专家:各相关学院为教育部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库推荐专家,专家须对新文科建设有突出研究成果或丰富实践经验,各相关学院可推荐专家不超过1名。学校将按照限额择优为教育部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库推荐专家。

三、材料报送

各相关学院于2021年4月2日16:00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表》(附件3,一式三份)、《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附件4、一式一份)、《专家推荐表》(附件5,一式三份)纸质材料报送至行政二号楼208室,电子版(附件3、附件4、附件5)发送到jxbgshfut@163.com。联系人:李老师、胡老师,联系电话:62902981、62901887。

本科生院

2021年3月15日

附件1 教高厅函〔2021〕10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正文.pdf

附件2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pdf

附件3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表.docx

附件4 单位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5 专家推荐表.xl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