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梳理通识选修课程建设情况及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增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请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3-17 点击量:

各学院、教学单位:

为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体系,提升通识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就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梳理及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请事项通知如下:

一、已开设通识选修课程梳理

请各学院依据《合肥工业大学校定平台选修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合工大教务函〔2015〕2号),梳理本院教师在2019版公共培养方案中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及其开课情况。具体内容请根据附件1填写。

二、新增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请

1.选修课程类别

①-哲学、历史与心理学 ②-文化、语言与文学 ③-经济、管理与法律

④-自然、环境与科学 ⑤-信息、技术与工程 ⑥-艺术、体育与健康

⑦-就业、创新与创业 ⑧-社会、交往与礼仪 ⑨-人生规划、品德与修养

2.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为我校从未开设的新课程,不得与课程库中已开设课程名称及内容重复或相近。

(2)每门课程规定16个学时为1学分,个别课程根据情况设定为24学时为1.5个学分。

(3)课程建设执行课程负责人制,每门课程只能有一个负责人。鼓励跨学院、学科、研究所(中心、基地)协作申报。

(4)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才可申报,无一年及以上基础课或专业课教学经验者不可申请。鼓励学术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或学术前沿开出特色课程。

(5)每位教师原则上最多可申报两门课程(含已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并根据《合肥工业大学校定平台选修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合工大教务函〔2015〕2号)的相关规定按需开课。

(6)课程目标应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课程内容应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要求,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教学方式上,主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工具,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申请流程

(1)课程负责人在截止时间前登录教务管理信息系统,按照系统要求填写并提交新增课程申请。

(2)各学院组织评审,充分论证申报课程开设的依据和理由,确认符合开课条件后,在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对新增课程进行审核推荐。

(3)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4)评审通过的课程,教务处将会在第十周前公布并录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三、申报时间和材料报送

1.个人及学院管理员在系统中的申报及推荐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9日24点,之后系统将关闭申报功能,请各学院(单位)管理员务必在该时间节点前完成推荐上报。

2.纸质材料报送时间为2021年4月9日17:00之前。所有纸质材料(附件1.2019版公共培养方案选修课程开课情况汇总表一份,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公选课申请汇总表一份,需教学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由各单位统一报送至行政二号楼208室。

四、联系方式

李老师、胡老师:62902981,62901887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1年3月17日

附件1.2019版公共培养方案选修课程开课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申请公选课推荐汇总表.xls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