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唯有坚定的信仰,才能支撑起民族的脊梁 ——电影《长津湖》观后感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0-22 点击量:

10月20日下午,本科生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这部战争史诗般的影片,将规模宏大的长津湖战役真实、客观的再现在我们面前。大家观后感触颇多,并为之动容。

71年转瞬即逝,朝鲜战争中,诸如横城、上甘岭等著名战役,因为各种影视、文学作品而为大家所熟知。然而,论各种环境的艰苦残酷性,论敌人势力的强大,丝毫不逊色的长津湖之战却鲜为人知。这个遗憾,今天,终于被电影《长津湖》所弥补,它将71年前那场超人类想象的艰苦战役,真实地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中美两支王牌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展开了一场极为惨烈的战斗。美军是包括海军陆战队第1师和第3、第7步兵师,以及韩国第1军团,约10万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是第9兵团,由20军、26军和27军组成,近15万人。第9兵团入朝后,决心采取“迂回切断、包围歼击”的战法。为达成战役的突然性,10余万志愿军,昼伏夜行,严密伪装,忍受着酷寒、饥饿和疲劳在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山脉和树林中连续行军,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千难万险,悄无声息地抵达了预设战场,并通过大范围的穿插迂回包抄,成功将美军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截为5段,形成了分割围歼的有利态势。在零下30-40摄氏度的严寒中苦斗20天之后,美军残部在7艘航空母舰的掩护下,利用海路脱离战场,这也意味着“联合国军”全部被逐出朝鲜东北部。

第9兵团是当时中国的王牌部队。然而,让我们现代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样一支拥有超强战斗力的部队,却在战役准备阶段就遭到了严重的后勤补给问题。入朝时,正赶上朝鲜50年气温最低的冬天,而9兵团每个班十多人只有两床棉被。入朝第一天,就冻伤800人,甚至很多战士还未投入战斗就被活活冻死。志愿军连吃个土豆都要用腋窝暖化之后一层层地硬啃。而他们的对手,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人人都有御寒的大衣,可以在感恩节肆意地吃着火鸡大餐。这样后勤补给上的巨大差距换了其他任何一支军队来,恐怕感觉都会很绝望。

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我们不禁反问,在那样残酷的环境下,是什么力量激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完成不可想象的战斗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由此可知,信仰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一旦坚定信仰,相信未来,就会无所畏惧,创造奇迹。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能够在几乎没有补给,在极寒的残酷环境中,在最为惨烈的战斗中创造了让世界为之震惊的奇迹,那也是因为他们拥有坚定的信仰。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境作战,是为了保家卫国,是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让全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过上和平、富裕、幸福的生活。

就长津湖战役而言,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因为拥有坚定的信仰,而表现出的那种钢铁般的意志。作为当今的我们,必须继承这种意志,怀抱坚定信仰,为实现伟大强国梦、复兴梦,而不辍奋斗!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们深信,唯有坚定的信仰,才能撑起民族的脊梁!


本科生院第二党支部

2021年10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