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铭怀英烈、珍惜和平——《长津湖》观后感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0-26 点击量:

十月二十日周三下午我们本科生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长津湖》。《长津湖》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的抗美援朝电影 ,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电影时长176分钟,剧情紧扣人心,保家卫国的旋律贯穿始终,让人多次动容落泪。影片以史诗级的手法,全景式展示了长津湖战役的全貌:从美军仁川登陆,悍然越过三八线进犯中朝边境,到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长津湖战役全线爆发,我志愿军战士重创敌人,到美军兵败后退,撤出兴南港……美军装备之强大、我志愿军斗志之昂扬,都得到了体现。抗美援朝战争中,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志愿军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形成了鲜明对比,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凭借超乎寻常的战术设计与过人的意志,逐步扭转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局势,打出了军威国威,成为当之无愧的“步兵之王”。长津湖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是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冻死,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美军从最初的傲慢轻视,到惊恐,到折服。战争改变了敌人对中国人的认识。资料中显示,美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对志愿军的评论是:“以个人而论,中国士兵是一个顽强的敌人。他们没有防弹背心,没有钢盔。他们只穿上军服,戴上军帽,踏着一双帆布鞋。但是,他们永远是向前作战,奋不顾身的,令我们束手无策。”美国《安斯凯顿研究室》首席研究员偌布斯.弗兰克评论:“北韩战场上的中共军队,除了军事装备上不如美国联军,而其他无论斗志、勇气,都是美国难以想象的高……当时,中共军队可以说无论哪一支都可以在一块阵地,独挡一路盟军。”

中国志愿军用他们的顽强而无畏的精神战胜了敌人,也震慑了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人。这是史无前例的战争;是穷国打败富国、弱国打败强国创造历史奇迹的战争;是中国军队打出国威、打出军威、打出骨气、扬眉吐气的战争。中国自愿军谱写了中华民族战争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他们不愧是我们最可敬可爱的人。

今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盛,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不应该忘记抗美援朝战争,更不应忘记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中国志愿军,是他们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是他们保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让中国人民免遭外国侵略者的再次侮辱。

不忘历史,铭怀英烈!“大哥说,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不让你打。”“我女儿问我,为什么我要去打仗。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这些无比朴实又无比感人的话语,是英雄们的殷切寄语。是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就义才换来我们如今的长期和平。和平年代来之不易,让我们铭记那些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曾经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志愿军吧!

中国之外仍有战火,想想硝烟里的伊拉克,想想混乱中的阿富汗,想想那些在炮火中布满恐惧和绝望的面孔……然后再看看我们,看看这和平的阳光和自由的空气,你会领悟:其实我们已是如此的幸福。

关闭